close

【知識與判別】

上周帶著那位機器人小孩,經過某學校圍牆,沿著牆我問她:從這裡,你看見了甚麼?

「很多樹。」「還有呢?..」

「有人在打球。」「還有嗎?..」

「.......(無言)」

 

樹下面有很多草對不對? (點頭)

阿姨想起和你一樣年齡時,學校老師要我們到操場拔草的事耶!

那個時候,老師要我們拔一種尾端有芒草般傘狀鬚鬚的長草。老師說那是雜草要拔掉。

「如果是妳,會不會問為什麼?」我問她。

(沉默...)

仔細看喔,那片樹下的整個草坪裡,也有那種草,和其他各種小草一樣變成了這片草地

「你覺得它妨礙到旁邊的草或樹了?」或「你覺得它看起來舒服嗎?」

(沉默之後點頭...)

「如果有個人從小告訴你,旁邊這棵樹是芒果,突然妳長大後發現他長出的果實是梅子,妳會不會很驚訝?」

(沉默+疑問...)

「所以,我其實想告訴妳的是..,妳必須思考求證與判斷這些所有流動到妳這裡的資訊(知識)。即使那是老師告訴妳的,或是教科書上寫的。」

「記住喔。」

 

【觀察與想像】

再來我們看這個欄杆圍牆...

我問:你看見了甚麼?

      :雙魚

嗯。很不錯。但其實他是雙十,雙的圖案讓你直覺想到魚了。

      :「還有呢?..你還看見了甚麼?」

      : (沉默+疑問...)

      :「可不可以給我十個形容詞,就像我昨天要求妳形容吃的午餐食物一樣?」

      : (沉默...) 就是欄杆啊,黑色的。

嗯。我們仔細看喔...

它是甚麼材質?(金屬) 哪種金屬知道嗎?(搖頭) 你剛說他是黑色的,你看見了魚的圖案,那妳還可以告訴我,除了魚的圖案你有看到其他字或圖形嗎?

一...、二、干、王....(微笑)

你喜歡工藝嗎? (喜歡) 所以妳今天看見的這些延伸,其實都可以應用在妳們做過的木椅子結構耶或其他東西。

只要妳知道怎麼看與應用。

 

樹的寬與高 

接著往前方的人行道上,我停下腳步問她: 現在妳看見甚麼? (機器小孩完全沒有頭緒的表情...)

阿姨看見一棵好大的樹。(點頭)

妳可以告訴我這棵樹多高呢? (很高..)

看看左右兩邊。有沒有房子? (有...。)

他有幾層樓?數一下

寬也是喔。妳可以用現場實物來大約測量。

 

 

然後,在圖書館時,機器小孩學到了手機轉震動。

人在路上時的方向感與方位確認。如何搭乘車。參觀校園。

到商店買牙膏和洗髮精時,環境區別確認及付款、點餐。

在漫畫店時看她可以看的漫畫。(比如:結界師、Q&A..)

約訪同學、還有定點等候...陌生人出現處理。

 

三天的保母生活教育,希望她回到家以後,不會從向量款機器小孩

變成點陣圖般越來越鋸齒模糊的機器小孩。(銀魂,某一篇)當然,也不要變成像我們一樣的機器人了。

star.jpg

她說摺500個星星要許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s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